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天下季氏一家亲

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雅阳镇 季氏后裔 季永斌

 
 
 

日志

 
 

郡的来源  

2010-01-22 15:58:50|  分类: 季氏论语+祠堂+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郡,是旧中国行政区划分,自商周开始一直延续到隋唐。秦汉之前,郡比县小,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将天下划为三十六郡,汉代以后郡数目有所增加,且比县大。
所谓郡望,就是一郡中的望族,亦即指一郡中人口众多,社会地位高的显赫家族。郡望是中国家族文化的特有内涵之一,也是家族特有的标志。中国人特别崇敬祖先,故对本家族的“郡望”总不能忘怀,即使从发祥地的某郡迁走了,其子孙后代还永远记着自己是某郡人,所以郡望是家族文化的历史名词,在家族“郡望”中的“郡”不一定是秦汉前或隋唐时的“郡”,因为“郡望”中的某些“郡” (如延陵、江浙郡)历史上根本就不存在,前者指古延陵,而后者则指江浙地区,故“郡望”中的“郡”有时也泛指某一地区。
季氏的郡望有渤海、延陵,江浙等郡望。在史册上记载绝大部分郡望中的吴氏也是季子后裔。
渤海郡:古郡海郡,位于渤海湾周围的地区,包括今之河北的南静、青县、沧州以及山东的乐陵、宁津、无棣以北的地区。
季氏从历史的迁徙过程中,鲁国郡》》》》分出《渤海堂》(渤海郡)、《延陵郡》《一诺堂》、《金诺堂》、《纯孝堂》、《萱晖堂》、《世德堂》、《崇德堂》合肥)、《润德堂》、《容德堂》、、《三思堂》、《《三朝堂》、《静思堂》、《宝善堂》、《仁寿堂》、《集禧堂》、《敦让堂》、《天宠堂》、《世家堂》
  评论这张
 
阅读(48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