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天下季氏一家亲

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雅阳镇 季氏后裔 季永斌

 
 
 

日志

 
 

延陵季氏  

2010-12-07 23:30:47|  分类: 季氏史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为清代江南一大望族的延陵季氏家族,不但在文学、学术、艺术诸领域作出较大贡献,而且爵位蝉联,历经数代,百余年风流不衰,在社会上颇有声望,是清代延陵影响最大、最具代表性的文化世家。因而本文以其作为研究对象,挖掘其家族尘封于历史的丰富材料,并在这些材料的基础上展开研究,以期呈现清代延陵季氏家族的文学、文化成就。 全文由引言、正文、结语三部分组成。引言主要介绍了延陵季氏家族产生的社会时代背景、学术界对清代延令季氏家族的研究现状、及本文的选题意义与价值。正文分为四章:

       第一章对延陵季氏家族的源流、世系传承及家族经济状况予以考述。延陵季氏家族世系枝叶繁多,以季寓庸一支最为兴旺发达,构成了延陵季氏家族的主体,因此对季寓庸、季开生、季振宜、季娴等核心人物的生平予以考辨,对深入研究该家族的面貌而言是必须做的前期工作。此外,清代延陵季氏家族经济的繁荣也为该家族成员能够取得丰硕文学成就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因此笔者在第一章第三节着重展现延陵季氏家族殷实的家境,并考述了该家族的经济来源。

      第二章考察清代延令季氏家族核心人物季开生、季振宜等人的交游状况。通过考述发现,他们的交游范围十分宽广,像一张大网,网罗了清初文坛各个阶层、不同身份、不同地位的各色人物。与这些人物的往来,包括诗酒唱和、学术问题探讨、共赏季氏家族家班演出等活动,不仅提高了季氏家族的名望,还为整个家族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气息,烘托出浓郁的文化氛围,极大地推动了季氏家族从科举到家道到文学的繁荣。

      第三章对季开生的诗歌进行鉴赏研究,分为三个小节。第一节论述季开生《冠月楼诗》的思想意蕴,挖掘出季开生儒道互补的思想倾向。第二节论述季开生《出关草》一集展现出的谪人情怀,对其思想意蕴的丰富性、深刻性予以肯定,并进行品读鉴赏。第三节则从鉴赏诗歌意象的角度出发,展现了季开生诗歌中大量运用蕴含丰富的月意象的特点。 第四章对季振宜、季娴的诗文创作及选本进行研究。第一节阐述季振宜诗文辑遗状况;第二节为避免季振宜诗文继续湮没无闻,特照录辑得的季振宜诗文以供学界参考:第三节论述季振宜诗庄词媚、奏折内容丰富的创作特点:

       第四节概述季振宜本《全唐诗》并研究其对康熙御定本《全唐诗》的影响;第五节概述季娴的诗文集《雨泉龛合刻》,并对其所编《闺秀集》的文献价值予以考察。 结语部分,总结清代延陵季氏家族表现出的受时代氛围影响;遵循科第兴、家道兴、文学兴的家族发展轨迹;女性作家文学成就突出等几个文化家族的特征。

  评论这张
 
阅读(27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