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天下季氏一家亲

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雅阳镇 季氏后裔 季永斌

 
 
 

日志

 
 

历代季梁之四 被埋没的古代民本思想家  

2010-06-17 19:55:30|  分类: 季氏史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季梁,春秋初期随国(今湖北随州)人,生卒年不详,又称季氏梁、季仕梁(季为其氏,梁为其名)。从文献记载来看,《左传》仅两处,《随州志》有二十多处。文献中最后一次记载他的活动是在《左传 桓公八年》,时值公元前704年。季梁这位先秦民本思想家,其思想被岁月湮没,很少为世人所知。

  据载,出身于贵族家庭的季梁,约在公元前8世纪中叶开始登上随国的政治舞台。从随侯对他非同寻常的倚重和强大的楚国对他的畏惧来看,季梁应是位权威人士,以至于随侯在其辅佐下,随国成为“汉东大国”。季梁被唐代诗人李白誉为“神农之后,随之大贤”。季梁死后葬于今随州市东郊义地岗,曾建有墓祠,为后世所敬重。惜抗日战争时期墓祠被毁。

  1979年4月,在季梁墓祠西侧发掘出一座古墓葬,出土编钟、马衔等随葬物品。其中两件戈均有铭文:其一为“周王孙季怡孔臧元武元用戈”;其二为“穆侯之子西宫之孙,曾大攻(工)尹季怡之用”。因二戈铭文皆有“季怡”二字,时代为春秋中期,表明季怡极有可能系季梁后裔,而从季怡曾任随大工尹一职来分析,季氏家族在随国政坛曾长期居要职。

  据考证,季氏可能源于周之八士之一的季随,出土文物也表明季氏确系周族后裔,而季梁也很可能是季随的后代。进而或可推论出,季随或许始封于随。今随州市有季梁街,随州机电工程学校内季梁墓遗址上有其塑像。

  史载,季梁生活的时代(公元前8世纪),随国虽然在诸姬中强大,但却面临内忧外患,尤其是楚国对随国虎视眈眈。季梁面对这一严峻现实,把“道”作为治理国家的准则:“所谓道,忠于民而信于神也。上思利民,忠也;祝史正辞,信也”。为了使整顿国家的主张不流于空泛,季梁向随侯提出了“修政而亲兄弟之国”施政方针,所谓“修政”,即对内整顿国家政治。所谓“亲兄弟之国”,即对外与兄弟国家互相亲善。也正是由于季梁有“道”,从而赢得了楚王对随侯的尊重。

  季梁是开古代民本学说先河的学者之一。“民”构成季梁哲学思想的主题。这从《左传 桓公六年》所载季梁与随侯关于民神关系的一段对话可知:“夫民,神之主也。是以圣王先成民而后致力于神”,认为君要民拥戴,必须忠民利民。若抛弃人民而只崇拜鬼神,就会丧失政权。

  季梁的哲学构成了先秦诸子百家民本思想的重要源头。孟子的“民贵君轻”思想,荀子的“民水君舟”论,墨家的“兼相爱,交相利”,强调法律的公正和平等,无不源于季梁的民本哲学。儒家学说吸取了季梁的哲学思想,然而孔子只接受了季梁思想的一部分,如天人关系论,“敬鬼神而远之”,但却把季梁君民关系论来了个颠而倒之的改造,引出君本论。墨家虽然吸收了季梁君民关系论,表现出“民本”倾向,但是在天人关系论中主张“天志”,为西汉董仲舒的“天人感应”,提供了理论基础。后来的《老子》中“道法自然”、“上善若水”等道家观点,与季梁的“小之能敌大”的“道”不谋而合。《孙子兵法》首篇更是将“道”列为兵家“五事”之首。季梁开民本学说之先河,称其为中国民本思想家,不为过。

  评论这张
 
阅读(27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