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天下季氏一家亲

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雅阳镇 季氏后裔 季永斌

 
 
 

日志

 
 

季惟斋  

2012-10-14 12:18:07|  分类: 季氏名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季惟斋,男,当代学者,1975年12月生于浙江金华大淤,私淑马一浮,早年于北京大学旁听,精 通儒、释、道。私塾名“明道精舍”,宗旨乃以儒学为主,融通三教。现任中国美术学院客座教授,中国美院传统书画研究高级研修班特聘教师。

季惟斋 - 季永斌 - 天下季氏一家亲

 
  岳西刘梦芙先生,好称人善,示我季惟斋著作数种,题签梗稚如小儿,甚以为奇。发卷读之,乃瞿然惊,以为有古尊宿风。已而过杭,惟斋访我於龙井山庄,书陶令停云诗为赠,阔笔重墨,神恬气王,始知书类其人,盖骨骾士也。彼以读书自乐,不慕荣利,志在圣贤。而又栖心禅悦,於汉学宋学两不相契,欲独造以得性天。能诗文。文由桐城入,然博染语录杂纂与六朝俪辞等,遂在古文及四六之外自行其是。诗由江西入,颇学近世沈乙盦、马湛翁,渐则欲上溯於唐。此在今日,何可多得哉。(龚鹏程)
  惟斋长於吾乡婺州淳古之地,十六岁读老庄大悟而志於道,遂问学於北庠,然後游川蜀,遁迹灌县、峨边之间,氾滥四部,出入二氏,撰賫书一卷,遣古文诗词,发声於网路,一时以为异人。惟斋修髯长发,守先民之体,崖岸杳然,善用临济之喝接引来学,闻者未免心骇,予则谓其老婆心切也。惟斋亦儒亦佛,而实本道家。教授泉唐以来,摒俗虑,继绝学,其学术也,实古人之矩矱,当世之异数,予虽颇知其始,而不能测其止也。(陈檀溪)
  金华季子之文,言必征于圣,义必取于道,今日古文之典范也。季子,民间博学之鸿儒,以现代学院为鄙,私教授于西湖之滨。季子宗师马浮先生之遗教,以文救质,必大有补于新儒家偏质少文之失。斯文之命,殆将赖此不坠乎。季子是书,余初读于道里书院论坛,即叹为皇皇者。是书也,博涉经史子集,以至于禅茶书画,小大由之,无不反诸本而一归于道。(柯小刚)
  著有《徵圣录》(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书史》(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宋儒心解二种》、《若昧堂诗集》等。

  评论这张
 
阅读(74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