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天下季氏一家亲

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雅阳镇 季氏后裔 季永斌

 
 
 

日志

 
 

海虞季氏续修家乘序  

2013-03-02 21:16:57|  分类: 季氏修谱名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海虞季氏续修家乘序
赵孟覜
元.书画家。字子昂。号松雪道人,水精宫道人.官翰林学士承旨,封魏国公,谥文敏。
季以字为氏.出于鲁之公族。世居东鲁,其后子孙蔓延,分适他国,而龙泉为最盛。龙泉之族,布于大江之东,烦不具述。止就海虞文村言之,则自延仲翁始。翁讳陵,先朝建炎间扈跸南渡。寓居常熟之浒浦。二传、三传,仕与隐不一。四传,迪功郎仲才。五传,登仕郎世亨、度支郎中世纲、承直郎世南、从仕郎世良、承节郎世光、儒林郎世辅。六传,南雄宣抚使制干逢辰、桐城令逢昌、奉议郎了翁、校书郎定之。今七传至蕲州路总管渊,又能世其善修,其谱不废。窃尝读《易》,至“积善之家,必有馀庆”,心窃慕之,而深慨夫大夫士之家鲜或行之也。
当其得志也,田园不患其不多,而购之益力;室庐不患其不完,而拓之益广。至于敬宗合族之道,贻谋燕翼之方,所当求者,则弃而不讲。嗟乎!岂知礼义不修,宗族不睦,则吾所富贵之者,适所以祸之也,而岂足恃哉?若海虞季氏,则不然。考其先世,太常立朝,侃侃言事不讳,大有功于王室。其后,世亨兄弟及庭发、逢昌诸公,率皆孝弟忠信,以持其身;诚恪祠祭,以奉其祖;设义田.立义庄,以睦其族。盖有累世积善之庆焉。及总管之身。其居官也,以特操闻;其处乡也,恂恂以和;其处兄弟也,义不忍析,聚族而居;其待族人也。岁时腊社,则相与尽其欢。自是礼义益修,宗族益睦,可谓以善继善者矣。窃念先代与季氏世附女萝.而总管之子克兆又属余之馆甥,谊至笃也。其后之贤者.克绳祖武,居田里能率仁义,以化其乡;守爵禄能率仁义.以行其官。如此,则善为季氏后庶不虚今日续谱之意云。是为序。大德十年撰。按:世附女萝,谓逢昌与其弟元中并娶宗室女。
  评论这张
 
阅读(42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