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天下季氏一家亲

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雅阳镇 季氏后裔 季永斌

 
 
 

日志

 
 

《龙泉季氏历史名人一一六大将军》  

2013-08-29 19:46:47|  分类: 浙江地区季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龙泉季氏历史名人一一六大将军》六大将军简介

撰稿人:季丁山

2012年12月12日


 

第一位将军季綦(约865-935年)季綦,字文纪,号六大将,五代名将。筹策著闻,素善用兵,精读兵法,熟通韬略。忠君卫国,爱护卒兵,孝悌友爱,睦界齐家。五代后梁贞明(917年),武肃王在上宾馆设宴宴请季綦,敕授西北面行军招讨威军制置,加号六大将,同时授予其子季绅、季缙、季蒋、季霸、季恭为将军,故曰:六大将,季綦及其子为平定浙越、辅助钱王立下了赫赫战功。妻岳氏,生七子,长绅、次缙、三大蕴、四蒋、五霸、六恭、七说。后裔孙季陵亲书《六大将忠义传》。公元960年,季恭将军裔孙把季綦坟墓安葬在邑之西宁乡武林(即八都章口)存见旧(县志)。应该值得一提的是,季綦之后,五个兄弟将军,继承父志,忠贞卫国,继而接受钱王之命,分别镇隘杭州、衢州、婺州、括苍等 地建功立业,得到钱王的赞赏,五兄弟又一次被敕封为镇隘将军。附楹联二副以颂后裔之繁荣昌盛:  1、三尚书四侍郎叠莹九代,五御史六巡抚独出一门。2、七将军八知府知县世代有,九大夫十通判博士代代名。

第二位将军季绅(约887-969年)季绅,号大公,又号大郡公。綦公长子,公元917年同与父亲、弟弟被授予六大将中的第二位将军。后唐明宗(927年)奉吴越王(即钱王)之命 ,守宝婺,以有功封镇隘将使,晋陵郡公。937年奉父命为首建立龙泉季氏宗廟,是龙泉季氏宗廟第一个奠基人,生三子,长子光祖居龙泉,次子凤翔,三子凤鸣居宝婺之义乌松门。季绅,享年八十三年,卒葬于槎洲西溪之阳,建庵曰:白雲。宋副相真德秀之孙真山民《留槎阁寓感》诗云:“石麟已换延陵塚,银汉今无博望槎。”延陵塚指绅公之墓也。

第三位将军季缙(890-960年)季缙,字君垂,公元917年,与父、兄、弟被武肃王授予将军,是六大将中的第三位将军。后奉吴越王之命,戌括苍。长子季髦,素有将略,文武双名,保国逐冠有功,后封为兵部尚书,次子季珠,后被封为礼部尚书,三子季习,读书不仕,高尚其志。缙公享年七十一岁,卒与夫人鲍氏同葬蜚溪西园。建庵曰:观我。

第四位将军季蒋(生卒不详)季蒋,号五公,藄公第四子,公元917年,与父、兄、弟被武肃王敕封为六大将中的第四位将军,后奉吴越王(即钱王)之命,与二哥季缙守括苍有功,敕封为镇隘将使,居蜚溪。

 第五位将军季霸(生卒不详)季霸,号六公,公元917年,与父、兄、弟六人被武肃王授予将军,是六大将军中的第五位将军。后与大哥季绅奉吴越王(即钱王)之命同守婺州之金华,有功被敕封将使将官。世居蜚溪。南宋时,其裔孙季可被封为兵部尚书,兼闽浙招谕使和枢密院都承旨。

第六位将军季恭(生卒不详)季恭,号念公,又名鲁,《县志》名仰。公元917年与父、兄六人被武肃王敕封为六大将中第六位将军,后晋天福二年(937),自三衢云山尼寺前移,戌於武林门有功,被封为镇隘将使,将安郡公。后殁于王事,被追封为英济侯,立隘将神庙,以旌其忠,庙在县西三十里锦川,其墓在婺州。

  评论这张
 
阅读(23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